大同市

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3-28 16:34
标题: 大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8 16:34 来源:
| | | |

大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文件


同森防办字〔2024〕4号


  

大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清明节即将来临,我市森林草原防火也进入特险期,加之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增多,农事、祭祀活动频繁,旅游踏青人员增多等因素,给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森防指《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和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晋森防指发明电〔2024〕1号)文件要求,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生态资源安全,现就做好我市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既是一个民生问题,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克服经验主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采取更加坚决果断和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二、全面筑牢源头管控“第一道防线”

要加强源头管控,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火源管控、巡查巡护,有力有效抓好源头风险防范化解,夯实筑牢火灾防控第一道防线。一是加强火源管控。严格用火审批,加大常态化巡护,严格管控山口、路口、村口,严禁火源进入山林;做好网格化管理,将火源管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清明前后,要紧盯返乡祭祖人员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严控祭祀用火;五一期间,要严控进山入林旅游人员吸烟、野炊等违规行为;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实行全天候监测,遇有四级以上高火险天气,要果断发布禁火令、封山令等,特殊情况要采取紧急断电等措施。二要筑牢人民防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大众化宣传平台,及时滚动发布防火提示,在重点部位增设宣传标语横幅,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针对农事用火步入高峰的现实情况,提前进村入户搞好服务;强化行刑衔接,加大火因调查和火案侦破力度,依法依规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典型火灾案例要公开曝光,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积极对接媒体,如实公布情况。三要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林长制”,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各级森防指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林草部门要切实担起行业管理责任,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做好火情早期处理;公安部门要做好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宣传部门要指导媒体加强防灭火宣传教育,做好突发火情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其他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能定位,主动作为发挥应有作用。各经营单位要加强全周期管理,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林牧区及其周边重要设施和重大工程等施工单位,要切实履行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体责任。四要强化问题查处。结合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组织对重要设施、重要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工程的深入检查,多运用暗查暗访手段,及时采取谈话、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公开曝光、移交问责等措施推动隐患和问题的解决。

三、安全高效处置森林草原火灾

一要抓实应急准备。各县(区)森防指和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应对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准备工作的谋划部署,紧盯清明、五一重要时段以及高火险区域和重要目标,立足“打早打小打了”系统地做好各项准备,要分析研判清楚本地区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区域、地段、类型以及可能发生的情况。发生火情后,要快速进入应急状态,贏得先机,全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二要统筹好力量资源。要充分发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市、县(区)专业扑火队伍的专业优势,按照“一线快、二线足、三线强”的要求,细化明确力量编成和投入梯次,确保火灾发生后,能调集最近、最快、最强、最足的力量参与扑救。三要抓好扑火安全。火灾扑救中要坚持专业指挥,严格执行“十个必须”“十个严禁”和“三先四不打”的要求,盯住接近火线、夜间行动、火场机动、飞行安全和火场管控等容易出事的环节,全力守牢安全底线。四要重视火场清理看守。清理看守不力,极易造成复燃、前功尽弃,导致全局被动甚至酿成大灾。清理看守火场时要发挥专业队伍作用,带领经培训的半专业队和职工群众明确区段责任,紧盯严守,若条件允许要全线洒水彻底解决问题。五要联合扑救县际火灾。两县之间发生火灾后,火灾发生地要及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与将被波及的县互通信息;将被波及的县要采取洒水增湿、提前开设隔离带、主动迎击等措施,绝不能坐等观望、贻误战机;必要条件下,要适时组成联合扑救指挥部,统筹力量,将火灾扑灭在初期阶段。

四、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和火案查处力度

“清明”和“五一”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森防办九个督查组将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形式进行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巡护不到位、应急准备不充分、组织扑救不得力导致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要严肃查处;如因脱岗漏岗、火情迟报瞒报贻误时机而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依程序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切实加大对火案的查处力度,对所发生的火情、火灾案件,都要认真调查,一查到底,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火情火灾肇事者进行严厉处罚。



大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4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