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

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山西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3-29 10:59
标题: 我省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印发
文号:
时效:

我省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印发

发布时间:2024-03-29 10:59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 | | |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近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并印发了《2024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作为全省2024年防汛抗旱的工作指南,从责任体系、工程基础、防汛准备、防范应对、抗旱防凌和协调联动六个方面细化分解了23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职责分工和完成时限。

《要点》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担负防汛救灾主体责任,要明确行政区域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并在主流媒体进行公示。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要熟悉应急预案内容和工作情况,下沉一线协调解决各类防汛抗旱问题。对擅离职守、违抗指令、失职渎职,或因应对不及时、措施不落实、组织不力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要点》指出基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重要性,要符合基层实际,重点解决适用性针对性不强、预警和响应不联动、响应行动措施不具体等突出问题。《要点》还指出,灾害高发易发的县(市、区)、乡镇要配备卫星电话、救生衣、应急照明灯等必要的救援设备;重大防洪工程要配齐备方石、编织袋、土工布等抢险物资。

《要点》要求,各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气象预警信息与风险灾害分析研判能力。各级防指及有关部门要狠抓隐患排查整改,汛前要开展县级自查、市级检查、省级督查,重点检查防汛抗旱责任落实、预案修订、队伍物资、隐患排查、工程设施、山洪防治、水毁修复及各项防汛准备情况;汛中要重点检查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值班值守、响应联动、河湖清障、工程调度、在建工程、涉水活动及汛期各项防范重点情况。水库电站、河道堤防、道路桥梁、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和农田渍涝等重要部位,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重点场所,景区游客、工地人员、滩区群众等重点人员要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抢险救援实战能力。

《要点》指出,要持续探索防办联合办公机制,汛期要开展部门间联合值班值守,重要天气过程增加黄河河务、通讯、电力、铁路等部门值守力量,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要加强监测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形成信息通畅、指挥高效、联动迅速、处置有力的有机整体。

《要点》强调,针对我省极端天气频发多发易发特点和近年多地发生的不同汛情情况,各级各部门要吸取经验教训,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责任体系,筑牢防汛抗旱工作基础,抓好防汛度汛各项措施,提升洪旱灾害防范水平,全链条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