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

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市局动态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4-18 09:51
标题: 中共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提升实施方案
文号:
时效:

中共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提升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8 09:51 来源:大同市应急管理局
| | | |

中共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同应急党委发〔20238

中共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提升实施方案

 

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服务“双城记”战略,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为构建大同“营商环境”3.0版贡献应急力量,局机关纪委决定自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关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提升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和效能建设,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提升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为主线,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提升活动,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精神不振、为政不勤的“慵、懒、散、慢、乱、浮”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探索建立机关纪律作风和效能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机关干部提升思想觉悟、工作能力、生活纪律、专业知识,全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风清气正”的应急管理队伍,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双城记”战略实施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二、人员范围

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三、主要内容

(一)解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扎实的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对标对表,认真谋划抓实主题教育,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把学好党章作为必修课和经常性工作来抓,推动党员干部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解决制度不落实和工作不规范的问题。聚焦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事故调查、培训考核、中介机构监管和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物资采购、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抓紧完善各类长效制度措施,着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用制度、依“三定方案”职责管人、管事的良好运行机制。重点解决少数干部职工工作存在等待、观望思想,消极应付、得过且过、宁推勿揽、拈轻怕重、不负责任;进取精神较差、开拓精神不强,缺乏加快发展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安于现状、意志消沉等问题。

(三)解决纪律松懈和作风涣散的问题。通过整顿提升进一步严格各项纪律,增强作风自律。突出解决少数干部职工大局意识较差,不讲规矩、不守制度,松松垮垮、我行我素;不讲团结,工作协调配合差,各扫门前雪;工作纪律涣散,上班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工作不在状态,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法纪意识较差,组织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有自由主义,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甚至乱发牢骚等问题。

(四)解决工作不认真和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着重解决少数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漂浮,华而不实、眼高手低、落实不力,凭经验、想当然干事,心浮气躁;工作不切实际,不能、不愿、不敢解决具体问题,不愿深入基层、一线,工作效率低下,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该办不办、急事慢办,能缓则缓、能拖则拖,办事流程不规范,相互推诿扯皮。

四、目标任务

(一)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按照“三定方案”职责规定认真、规范、高效、有序履行工作职责,严格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单位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明显提高。

(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的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理论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等综合能力有较大提高。

(三)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举止文明礼貌,语言规范准确,依法决策、依法监管能力明显提高,层级监督机制不断完善,文明执法理念深入人心,阳光执法得到有效落实。

(四)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基层群众的措施落实到位,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五)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会议服务、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请销假等方面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规则不断规范,机关效能水平显著提升。

(六)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政建设教育进一步加强,廉洁执法,公正执法,树立应急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良好行业形象。

五、方法措施

(一)集中学习。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和调度会,开展集中学习,学习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学习各科室三定职责。

(二)建章立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对照省应急管理厅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完善我局的各项工作管理制度。

(三)谈心谈话。局领导同分管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同所属人员开展谈心谈话。

(四)自查自纠。采取分管领导牵头、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自查自纠的方式,深入查摆本单位存在的思想、工作、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撰写整顿总结。

(五)督导检查。局机关纪委成立督导组,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李好任组长,对作风纪律整顿提升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在局调度会上通报。

(六)集中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建立销号制度,逐项整改销号。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实效。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作风纪律整顿提升活动,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局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反思、带头整改问题,保证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此次整顿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二)合理安排,统筹兼顾。把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提升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结合起来,同护航“双城记”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同规范科室职责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三)立足长效,抓好落实。此次活动由局机关纪委牵头,各分管领导具体组织实施,局机关纪委不定期对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作风整顿提升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检查。五月中旬召开总结大会,由各分管领导具体汇报解决问题情况、下一步工作安排,形成纪律作风整顿提升长效机制。

中共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3年4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